照片文字出處:花蓮縣文化局.吉安慶修院官網

吉安慶修院

一九一七年,川端滿二在吉野移民村募建了這座布教所,以宗教安定的力量,撫慰移民的思鄉之情… 吉安舊名Cikasuan(阿美族語,意為:柴薪很多的地方),漢人譯作「知卡宣」或「七腳川」。「七腳川事件」(明治四十一年,西元一九O八年)之後,日本人在這裡開闢移民村,移民大多來自日本四國德島縣吉野川延岸,於是就把這裡改稱「吉野」。 隨著日人進駐,日本佛教也隨之進入。大正六年(民國六年,西元一九一七年),川端滿二在此募建了這座真言宗高野派的「吉野布教所」,以宗教安定的力量,撫慰移民的思鄉之情。 攅尖式屋定(日語稱之為:「宝形造」)的日式傳統建築,流露濃厚的江戶風格。寺院內八十八尊石佛依序排列。據說川端滿二曾遵循真言宗開山祖師-空海大師的遺規,行遍日本四國島上八十八所寺院,請回八十八尊石佛,讓信徒能就近參拜,免除了奔波之苦。

太魯閣峽谷九曲洞

九曲洞步道入口位於中橫公路174.5公里處,原為中橫公路的舊道,1996年新九曲洞完工開通後,便將原九曲洞路段改為人行步道,並提供遊客平緩寬闊的走道,過程仍需注意落石現象,小心安全。 步道沿途最常見景象為林立的巨大峭壁,讓人感嘆大自然的無窮力量;而步道蜿蜒曲折,時而看見岩壁上的斷層節理與褶皺,時而仰望岩洞口的山峰雲影,皆有其樂趣;而步道旁,立霧溪水湍急的水流聲也迴蕩於耳際。 步道自西口至東口全長約1.3公里,單程約需花費40分鐘,因步道蜿蜒曲折,穿梭其間,可感受各異其趣的山水風情。


照片出處:太魯閣國家公園

照片出處:花蓮縣文化局

松園別館

松園別館位約建於民國32年,曾為花蓮港「兵事部」辦公室,與附近的「放送局」(現中廣公司花蓮台)、「海岸電台」(現中華電信)與自來水廠(現自來水公司美崙淨水廠)等處松林連成一片,由於視野直對北濱海灘之美崙溪入海口,具有天然制高點優勢,可俯瞰美崙溪入海處、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,輕易掌控出入於南濱海面船隻及南機場起降航機,加上濃密的松針樹蔭有如大傘保護,成為日軍在花蓮重要的軍事指揮中心。 終戰後,此地由國民政府軍隊接管,曾作為美軍顧問團軍官休閒度假中心。89年由花蓮縣政府將松園編定為「歷史風貌專區」,九十年獲選為文建會「閒置空間再利用」試辦點之一,並入選為「臺灣歷史百景」。

鯉魚潭

鯉魚潭花蓮地區最大的內陸湖泊,湖光山色格外迷人,是在地人與遊客均知曉的清幽聖地。地處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最北端,為木瓜溪及花蓮溪支流所形成的堰塞湖,因其隨侍在側的山岳狀似鯉魚,便而山湖齊名。地方上相傳一句俚語「鯉魚山上有鯉魚,鯉魚潭裡水中游」就是最貼切的寫照。 潭水來自地底湧泉,終年清澈,無論在湖面上踩船、泳渡鯉魚潭或龍舟盛會的水上活動均在此進行,並不定期會有精采的展演映著湖面亮麗登台。另每年約莫四月的螢火蟲季更可見點點螢火於潭畔閃爍,搭配湖面粼粼波光,耀眼萬分。


照片出處:花東縱谷風景區

照片出處:旅遊資訊王

濱海自行車步道
(南濱公園←→北濱公園)

花蓮濱海自行車步道位於南濱路,自行車步道由南北濱自行車道七星潭自行車道相互組合而成,車道長約15公里左右,從南濱公園為起點,沿途行經北濱公園、曙光橋、花蓮港親水遊憩區、七星潭風景區至終點德燕漁港。 近年來,隨著單車的流行熱潮趨勢下,單車運動已成為現代人休閒的活動之一。尤其當您沿著自行車步道緩行時,沿途可欣賞到當地風光明媚、綠意盎然、如詩如畫般的美麗景致及著名觀光景點區,而那如詩如畫般的景致總是迷人,令人彷彿步入夢境般,充滿著夢幻、迷濛的感覺,無論是在視覺上或是身心上皆是極佳的休閒饗宴。